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从一起泄密案看乡镇保密管理

发布时间:2016-09-30 13:41
    2015年初,某省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在开展网络检查时发现,某市一个乡镇的门户网站违规刊登1份疑似涉密文件。经鉴定,该文件属于秘密级国家秘密。省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将这起案件定性为泄密案,并责成市保密局展开调查。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泄密路径被逐渐还原:2013年末,该镇负责政法事务的王某按市委政法委的通知要求,起草了本镇2013年政法工作总结,并经互联网传送至市委政法委,造成泄密。王某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起看似简单的泄密案,其内在原因却错综复杂,折射出基层保密管理的诸多短板。一是保密意识淡薄。目前,涉密文件资料的发放仍以行政级别作为发放依据,一般发至县团级。乡镇干部很少能接触到涉密文件资料。他们普遍认为,国家秘密看不到摸不着,保密工作应该是上级机关的事情,与他们没有多大关系。二是保密管理弱化。目前,乡镇党政机关基本上没有专人负责保密工作,很少制定保密管理制度,工作人员普遍使用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处理工作,收到的涉密文件资料或内部工作信息有的放在柜子里,有的直接放在办公桌上,且很少开展保密检查。三是保密宣传教育存在空白点。乡镇机关基本上没有举办过保密教育培训,上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也没有将乡镇干部保密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序列,造成乡镇干部保密知识和防范技能的缺失。四是保密检查边缘化。一直以来,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是保密检查的重点,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投入了较多的人力、物力开展督促检查。乡镇党政机关生产、接触国家秘密比较少,因而保密工作以自查为主。由于没有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督促指导,乡镇党政机关保密检查方式非常简单,就是看接收的涉密文件在不在。上述问题造成了   涉密文件资料像“僵尸”一样在互联网上游荡,或是与报纸杂志堆放在一起。
    要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保密管理必须是全方位的。
    保密教育培训要全覆盖。应将乡镇干部、乡镇涉密人员的保密教育纳入保密教育培训体系,通过系统的保密培训,使之掌握应知、应会的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防范知识,营造人人懂保密、人人会保密的氛围。
    保密监督指导要全覆盖。应将乡镇保密工作纳入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的范畴,督促其建章立制,抓好干部职工保密教育培训,指导做好派生定密工作,管住涉密载体,规范使用互联网计算机和涉密计算机,提升乡镇党政机关的保密管理水平。
    保密检查要全覆盖。应将乡镇保密检查纳入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督促检查范畴,统一部署、安排、检查。特别是地处敏感区域的一些乡镇,要把其列为保密检查的重点,必要时可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检查,以查促改、以查促防、以查促教,提升乡镇保密综合管理能力。 
(hhl编辑)